:::

實驗教育願景

  • 實驗教育理念
    實驗教育理念

    實驗教育理念

    ELS 探索式學習學校 Expeditionary Learning School

    • Education

      回歸教育本質目的、提供教育多元選擇

    • Link

      實踐教育多元創新、真實情境探索學習

    • Success

      尊重個別學習需求、師生共學自我超越

  • 課程結構
    課程結構

    課程結構

    ELS 探索式學習學校

    • 核心課程:語文、數學、社會、自然
    • 探索課程必修+選修:科技、休閒、生活/生涯、美感、專題、適性、書報
    • 自我探索:領導、自主、社團
    • 學習慶典
    • 學習遠征:主動學習、品格成長、團隊合作

為回歸教育之本質與目的,實踐教育創新,提供教育選擇,帶領學生面對未來世界及社會變遷之學習挑戰,將學習連結真實世界的問題與需求,創造鼓勵深度投入學習的環境,本校以「基本學力奠基、多元能力開發、跨域主題思考」為方向,以『探索、跨域、遠征』的實驗教育基地為願景,發展「探索式學習學校」(Expeditionary Learning School,簡稱 ELS) 之各項「學習遠征」(learning expeditions),建構學生與真實世界連結所需之知識與能力,並透過學習任務引導學生探索自立的態度。

我們透過特有 3 學期制的【核心課程】、【探索課程】、【自我探索】三大主軸:以「核心課程」的國、英、數、社、自領域課程厚植基本學力;「探索課程」(包含科技、休閒、生活/生涯、美感、專題、適性、書報等探索) 則運用過去經驗,連結未來生涯,開展學生學習的廣度與深度;輔以「自我探索」強化自主學習及領導潛能發展;最後則透過「學習慶典」,整合與展現學習成果,達成學習遠征之目標。

六年一貫整體課程以「城市議題」為課程核心,並以 6 大核心概念進行課程的橫向連結與縱向統整,鏈結所有學科學習與真實情境;透過真實體驗、深度探索,培養學生具備能解決真實城市問題的思考力及行動力。我們也嘗試解構課綱及教材,重視合科、跨領域的知識統整與實作並重,導以閱讀、探究、提問、討論、實作、發表為主的 PBL 主題式教學,建構出循序漸進、螺旋疊加的專題探究能力指標;另藉由高強度體能訓練與「外展活動」,引導學生在過程中不斷克服挫折與挑戰,進而自我發現、跨越舒適圈、建立品格力。逐步發展從國中部「城市探索家」,到高中部「城市行動家」的四大學生圖像–自律負責、創新探索、傾聽合作、感恩服務,培養「自主行動力、多元思考力、溝通表達力、實踐反思力」等關鍵能力與素養,營造具探索體驗、團隊合作、自我實現的學校文化,期以落實「尊重個別學習需求、延展學習探索情境、點燃主動學習熱情」之實驗教育願景。